研經內容之住棚節

住棚節的屬靈意義

 

每年華人農曆八月十五日,是我們熟悉的中秋節。這一天也是以色列人曆法的七月十五日,是聖經中住棚節的第一天。住棚節從提斯利月十五日傍晚日落開始,一連七天,到二十一日傍晚日落結束。

 

Israel calendar.png

古代以色列曆法

 

守住棚節對以色列人有甚麼意義?

這節期最詳盡的描述,可在民數記二十九章12至40節中找到。在這七日裡,以色列人要住在用棕櫚葉及花葉茂盛的樹枝所造成的帳棚內,向耶和華獻上祭物。其間,有一系列獻祭,以色列人需要甘心獻上多頭祭牲(71隻公牛、15隻公綿羊、105隻公羊羔及8隻公山羊),並且要捨棄家中安舒的生活,到帳棚中生活。

耶和華神頒佈律法,吩咐以色人進入迦南後,每年要守住棚節,目的是要他們安居樂業,有了家園房屋、田地土產收成時,仍要回想昔日先祖四十年的曠野,神如何帶領他們,供應他們每日所需,保謢他們免受傷害。在他們以為一無所有的曠野,卻滿有神豐富的供應;以至他們不忘本,違背神與他們所立的約,離棄他們的主(申二十九3-6)。

wilderness.jpg

猶大曠野

 

以色列的節期對今天的信徒有甚麼意義?

     以色列人的節期,都是為了紀念某些特別日子,神如何以大能幫助祂的子民,又或在困難中神供應他們的需要。透過經常性的慶祝,紀念與他們立約的神在引領他們的命運時,所顯示的大能和偉大。同樣,今天可以藉著節期,提醒信徒愛祂、聽從祂的話而生活。

     節期的內容,往往表示出信仰和生活息息相關,亦抗衡著當時的敗壞和異教風氣。故此我們應該藉著節期,記念神的同在、祂的作為是何等真實。神的子民要與祂建立更深入的關係,活出祂的樣式。

〔參閱:區應毓主講,陳燕薇主編「遵行信心的引導——神的律法」《認識歷史書(下)——回歸信心路》,3D研經系列,教師本第四課經文學習37-38頁、參考資料五42-43頁、附錄二(三)37-38頁〕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