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喇合和路得

棄假投真外邦女子 - 喇合和路得



信心不是男士的專利,在聖經中,婦女的信心經常被表揚,例如:喇合和路得兩位信心的女子。

喇合是耶利哥城的居民,住在城牆邊上;約書亞派往那城的探子,就進了她的家中。聖經稱她為妓女,但有聖經學者指出,她大概是在城門附近經營客店,方便那些出入城的人留宿。而探子進入她的家,正是要掩人耳目(書二1)。

從喇合口中,我們聽到耶利哥城中居民對以色列人的恐懼;因為他們早已聽到神使紅海分開,又帶領以色列人打敗河東的亞摩利人,知道耶和華是「上天下地」的神(書二11)。聖經原來的意思是,喇合在探子面前稱耶和華是上天和「這地」的神。

喇合按照探子的話,以紅繩為記號,就是承認耶和華是真神,願意放棄自己的傳統信仰,投靠耶和華(書二21)。城中的居民,只有喇合主動為自己和家人尋求神的憐憫(書六25)。喇合有信心,她按照與探子的約定,以一根紅線為記,使她全家得救(書二18,六23、25)。喇合的信心是有行動的信心。


 20171206-2 (2).jpg             20171206-2 (1)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喇合是耶利哥城的居民,住在城牆邊上;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路得放棄了家鄉的安全感,也放棄了再婚尋求歸宿的機會, 跟隨拿俄米去伯利恆,一直侍奉她。

 約書亞派往那城的探子,就進了她的家中。

至於摩押女子路得,她是一個普通的寡婦,因為捨不得年老寡居的婆婆獨自回鄉,就堅持一路跟隨。路得放棄了家鄉的安全感,也放棄了再婚尋求歸宿的機會,跟隨拿俄米去伯利恆,一直侍奉她。「你的國就是我的國,你的神就是我的神……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」是路得的信心宣言(得一17)。表明她不僅願意跟自己的民族信仰割斷關係,而且決心成為以色列民,事奉耶和華神(得一16)。

路得關懷拿俄米,過於關懷她自己的利益,這是一個完全的委身。她的選擇,在聖經中看為是一個「投靠在耶和華以色列神」翅膀下的行動,是應當受到賞賜的(得二12)。結果,路得因為投靠神而放棄的事物,神都重新賜給她。神的律法,使她在日常生活當中得到基本的供應(得二3;參利十九9-10;申二十五5-10),也為她預備了另一段的婚姻,重新建立家庭,又使她原有丈夫的產業得到保存(得四5)。更美的是,她沒有為自己所求的,神也賜給她。她的兒子俄備得,成為了大衛的祖父,路得由此成為了以色列王族的祖先(得四17)。

喇合和路得兩位外邦女子,都是因信而投靠在耶和華的蔭庇之下,結果蒙神悅納,名字都列在大衛王和主耶穌基督的家譜之中(得四21;太一5)。女子在古代地位低微,作為寡婦或妓女更加無助,而外邦女子在以色列民中更備受歧視,但喇合和路得對神的信心,顯明了外邦人也能因著信成為立約的群體,這見證了以色列人要使地上萬族得福的使命(參創十二3)。

耶和華藉著喇合和路得這兩個又平凡又軟弱的生命,成就了神為世人所預備的救恩計劃;一個委身的生命,是不會白費的。

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效法應許的榜樣──信心人物」《認識歷史書(上) ──同進應許地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09年初版,教學DVD第十三課,講義本56-57頁)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