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路加醫生

親愛的路加醫生



我們對路加的認識不多,只從使徒行傳中第一人稱「我們」自稱的記載中,知道他是保羅很親近的同工(徒十六10)。 使徒行傳裏面第一次出現「我們」的自稱是在特羅亞,所以路加可能是在當時加入保羅的團隊(西四14)。甚至有人認為路加是馬其頓人,他的出現使保羅認識到 馬其頓的需要;再加上聖靈所賜的異象,就確認是神的心意要他們前往歐洲大陸拓展福音的工作。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的時候,路加原先是與他們在一起(徒十六 16),不過當他們兩人因為趕鬼被捕,坐監的時候,路加沒有牽連在其中。

到了保羅第三次行程末段要離開以弗所的時候,「我們」這一個自稱才再次出現,表示路加重新加入,而且和保羅一起上耶路撒冷。保羅在抵達耶路撒冷的第七天被捕,隨即被解往凱撤利亞,在那裏被囚超過兩年(徒二十一27;徒二十四11)。我們看到路加他在書裡面曾經提過許多耶穌童年的事蹟。他也在福音書中提到有兩次馬利亞將所聽到的事藏在心裏面(參路二19、51),路加當時一定是趁機會在耶路撒冷搜集資料,這些資料很可能是從主耶穌地上的家人那裡得到的。

 

ccc3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ccc4.jpg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路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考古學家在凱撒利亞發現刻有彼拉多名字的石版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石碑遺跡現收藏於以色列博物館,凱撒利亞展示的為仿製品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到保羅上羅馬上告凱撒的事定了案,路加又陪伴保羅登程,而且親自記載了驚心動魄的海難和信 徒相聚彼此勉勵的溫情(徒二十七20,二十七9-44,二十八14-15)。這一次保羅在羅馬又被囚兩年,因為在上訴期間,未有定罪,所以可以住在自己的 地方(徒二十八16、30)。路加可能就在那時開始寫使徒行傳,到結束的時候,路加已經將他所知道的所有的歷史都寫完了。保羅再次在羅馬被囚的時候,有些 同工是為了事奉、有些同工是信心倒退都離開了,只有路加一人在那裏陪伴保羅(提後四10-11)。

路加雖然沒有提到他自己在傳福音、牧養教會的事工上參與了多少,但是他在保羅的身邊支持他,並且他的文字工作所帶來的貢獻,卻是有目共睹的。透過路加的著作 而信主的,甚至委身事奉的人,卻是不計其數(路一3-4)。神給我們眾人有不同的事奉崗位,只要我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忠心就足夠了,路加的見證,就是我們許 多人的激勵。

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綻放見證的光輝──宣教同工」《認識使徒行傳與初期教會──見證福音的大能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09年,教學DVD第十三課,講義本60-61頁)


 

下一頁

我們對路加的認識不多,只從使徒行傳中第一人稱「我們」自稱的記載中,知道他是保羅很親近的同工(徒十六10 使徒行傳裏面第一次出現「我們」的自稱是在特羅亞,所以路加可能是在當時加入保羅的團隊(西四14)。甚至有人認為路加是馬其頓人,他的出現使保羅認識到 馬其頓的需要;再加上聖靈所賜的異象,就確認是神的心意要他們前往歐洲大陸拓展福音的工作。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的時候,路加原先是與他們在一起(徒十六 16),不過當他們兩人因為趕鬼被捕,坐監的時候,路加沒有牽連在其中。到了保羅第三次行程末段要離開以弗所的時候,「我們」這一個自稱才再次出現,表示路加重新加入,而且和保羅一起上耶路撒冷。保羅在抵達耶路撒冷的第七天被捕,隨即被解往凱撒利亞,在那裏被囚超過兩年(徒二十一27;徒二十四11)。我們看到路加他在書裏面曾經提過許多耶穌童年的事蹟。他也在福音書中提到有兩次馬利亞將所聽到的事藏在心裏面(參路二1951路加當時一定是趁機會在耶路撒冷搜集資料,這些資料很可能是從主耶穌地上的家人那裏得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