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所羅門

所羅門──智慧愚蠢的抉擇



所羅門的智慧超卓,人所共知,從他所作的詩歌、箴言數目之多,知識的廣博及天下列王對他的景仰,就可以清楚顯示(王上四32-34)。聖經指出,他的智慧是源於他愛耶和華和效法父親遵守律法的心志;因此,他明白自己一切的好處不在神以外(王上三3)。當神任他提出心中所願的時候,他懂得尋求屬天的智慧,好能夠按神的心意治理國家,而他的抉擇也蒙神欣賞(王上三10)。甚至他沒有祈求的富足和權勢,神也應許賜給他(王上三13)。後來,聖經就以所羅門審判民間訴訟(王上三16-28),和應對外邦君王的提問來見證他的智慧(王上十1、3)。

問題是,所羅門似乎沒有長久善用神所賜給他的智慧來牧養國民,反而當國家富強的時候,他就大量動用國民來做苦工,興建各樣的工程,結果做成日後國家分裂的禍根(王上十二4)。所羅門仿傚當時的君王,利用政治性的婚姻來與各國結盟,表示以色列與各個大國平起平坐(王上三1)。所以他的700個妃子都是公主(王上十一3)。而且年老的時候,受情慾的引誘,所羅門多次娶外邦女子為妃嬪,又隨從他們敬拜偶像(王上十一4)。

 

Salomon.jpg            Salamon1.jpg  

       所羅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所羅門仿傚當時的君王,利用政治性的婚姻來與各國結盟

 

神的心意和人的心意對君王完全不一樣。果然,後來發現,在歷史的過程中,可以看見所羅門就是一個最不好的例子,這個很好的君王,本來可以帶領國家興盛,但後來竟然失敗,甚至一敗塗地,令國家分裂。

聖經提到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造邱壇,與聖殿的地位平等,顯示了他不再承認耶和華是獨一的主宰(王上十一7)。從所羅門早年獻殿的禱告可見,他認識神的偉大無可比擬,也知道神的公義慈愛(王上八23、32、46)。只是,知識沒有幫助他作出智慧的抉擇,他在年老的時候,竟然偏離神,以致神要把國權取回(王上十一11)。諷刺的是,包庇所羅門的兩個主要敵人哈達和耶羅波安,就是與所羅門建立政治婚姻聯盟的埃及(王上十一19、40),可見人選擇用自己的方法而背棄神,實在是愚昧的

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反省信心的鑑戒──時代領袖」《認識歷史書(下) ──回歸信心路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11年,教學DVD第五課,講義本17-18頁)

 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