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路加神學

路加神學


使徒行傳的起點,是主耶穌復活之後向門徒解說神國的事。


路加神學的第一個重點,是強調神的信實。耶穌基督降世為人,是應驗神對世人的應許;叫人知道神對人的其他應許,至終都會實現在人間。進入使徒行傳,立刻提到神所應許的聖靈和能力,而且異象一再出現,帶來安慰與盼望 (徒五19-20)。然後提到補滿十二使徒的數目,及從天下各國來的猶太人同得聖靈的經歷,都強調了舊約應許的實現,進一步見證神的忠信 (徒二16-17;參賽四十四3)。難怪保羅在多次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,都提到神的應許是「以色列人的盼望」(徒二十六6-7,二十八20)。


第二個重點是路加高舉復活的主耶穌,才是世人獨一的救主 (徒四12,五31,十三23)。聖靈又稱為「耶穌的靈」和「主的靈」,叫人知道聖靈與主耶穌原是為一的 (徒八39,十六7)。路加高舉基督,反對拜偶像。路加詳盡記錄了保羅在雅典亞略巴古的陳詞,肯定地帶出神創造宇宙、掌管萬國的權柄,表明偶像的無能 (徒十七16-31)。使徒行傳裡面記載很多事件,好像彼得、約翰斥責行邪術的西門;希律自大領受神的稱號而被蟲咬死 (徒十二21-23);保羅和巴拿巴在路司得拒絕受人敬拜;神的道在以弗所大大地興旺,這一切都顯明了復活的主基督已經得勝了 (徒十四11-18,十九20)。

 

Aden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Paul gospel.png

保羅在亞略巴古對雅典人闡述創造天地的神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因保羅傳福音引起暴動的以弗所戲園遺址

 

第三個重點是神的話語與門徒的關係。路加基本的概念指出門徒是擁有神話語的人。在使徒行傳中,信靠主的人被稱為順從了「道」(徒九2)。最初的信徒,並沒有刻意與猶太人的傳統劃清界線,他們仍在殿中禱告 (徒三1),或是進入會堂宣講 (徒十四1)。只是,每當人跟隨主耶穌的身份受到挑戰時,他們都用神的話來見證自己沒有離棄「祖宗的神」(徒四19-20)。他們的禱告也是求神幫助自己放膽講論神的道。後來,在門徒開始受逼迫時,「道」成了他們集體的稱號 (徒九2,四29-30)。甚至在保羅自己的辯護詞中,也特別強調「道」與猶太傳統的延續 (徒二十四14)。只是猶太人心硬不信,一再追蹤保羅的腳蹤攻擊他 (徒十七13,二十一27)。結果,初期的信徒就從猶太人的傳統中分別出來;這樣,道的另外一個功用,就是表明基督徒與猶太人的區別。


第四,路加十分著重猶太人與外邦人的關係。不單是提到當時散居各地的猶太群體 (徒二5),而且也包括不同民族中間渴慕神的人,如:埃提阿伯太監 (徒八27)、百夫長哥尼流 (徒十1) 和馬耳他土人 (徒二十八8-9) 等。由始至終,使徒行傳都沒有離開「要使萬民作主門徒」的使命。

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明白見證的使命──福音傳承」《認識使徒行傳與初期教會──見證福音的大能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09年三版,教學DVD第一課,講義本1, 3-4頁)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