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天國概念

天國的概念

 


     天國的概念可以從三方面來理解。 

     第一,天國是舊而又新的。「神的國度」這個用詞,雖然沒有在舊約聖經中出現,但是神經常被稱為君王;祂是以色列的王,也是全地的王 (出十五18;申卅三5;詩廿九10)。雖然神已經擁有王權,但是在先知書中卻有許多經文說到有一天神要作王,並且要治理祂的百姓 (賽四十三15),結論是,在天國「舊」的一方面,神一直是掌管天地的王,只是人沒有完全順服祂的權柄;將來,透過彌賽亞的來臨,神必定在萬國、萬民中間彰顯王權 (賽二2),更新萬事。 

     在耶穌的教導裡,就常常談論天國「新」的一面 (可十四25)。當約翰的門徒質問耶穌為甚麼不禁食時,耶穌指出,人要以新的目光來看神的心意 (太九17) 。耶穌用了幾個比喻來說明,如:新酒不能放在舊皮袋中、約翰像是伴郎與耶穌基督是新郎等。猶太人從先知書中已經熟悉天國的概念 (彌四7),他們認為藉著宗教行為可以幫助人進天國。耶穌說明猶太人需要更新他們的心意。律法本來是叫人知道自己達不到神的標準 (羅三20),猶太人仗著有律法和先知的傳統,結果不能明白神的心意。
 

 

fasting.jpg         camel eye.jpg

約翰的門徒在迦百農質問耶穌為甚麼不禁食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「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!」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路十八25) 的針眼

 

第二,天國是屬天的,又是在地的。舊約形容所應許的彌賽亞國度,給人的印象是一個地上的王國 (摩九14);可是,在另一些經文,神國的特徵是指神統治的權柄 (詩一百四十五12-13)。換言之,天國是一個「神管轄的區域」,也是一個「由神管轄的統治模式」。當主耶穌談論到神國的時候,這兩種意義是一併存在的。不過,祂是比較強調「神的統治」(太十三41)。耶穌曾向彼拉多說:「我的國不屬這世界。」(約十八36) 這就強調了神的國度是屬靈的國度。神國降臨的基本意義,便是人願意遵守神的旨意。馬太福音提到,當神的國彰顯在地上的時候,耶穌要與眾天使和聖徒降臨地上,這屬地和屬天兩方面便會聯合起來。那時候,宇宙都要出現變化 (太廿四29-30)。還有一種情況,神的國降臨的時候,必有死人復活與審判的事 (約五29)。最後,祂又提到神的子民要「承受那創世以來……所預備的國」(太廿五34)。 

     第三,天國是來了又沒有來。好些經文顯出天國已經來臨了,當主耶穌為人趕鬼時,神國的能力便成為人可以看得見、摸得到的東西 (路十一20)。祂又教導人說,天國是近在眼前,是人可以進入的,可以繼承的。主耶穌不但把神的國帶到世上來,祂也把這國賜給人 (可十14-15)。例如:祂要小孩子到祂跟前來,並宣佈說,天國屬於這樣的人。人可以放膽尋求神的國,因為父神是樂意把國賜給我們的 (路十二32)。耶穌說:「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。」(路十七21) 表示天國的存在是一種事實。不過,耶穌又談論到一個將要來臨的天國,如:馬太提到天國降臨的時候那個大筵席,當人子在祂父的榮耀裡,將同眾天使一起把這國度帶來 (太八11,廿21)。所以主耶穌導門徒要禱告說:「願你的國降臨。」(太六10) 

     天國已經在我們中間,世界上還有這麼多邪惡和不平,是因為神讓人仍然有機會悔改,所以祂沒有立即再來審判世界。事實上,耶穌已透過比喻說明,在現今的世代中,天國與邪惡的世界同時存在,而且,這情況會延續一段時期 (太十三30)。就是說,直到耶穌再來審判世界以後,榮耀的國度才完全實現 (太十三41-43)。 


     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在奧秘中進入──基督的國度」《認識福音書──與耶穌同行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10年三版,教學DVD第五課,講義本15-16頁) 

 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