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末底改

權力不能腐蝕的末底改


末底改的事跡發生在波斯亞哈隨魯王當政的時候(Xerxes,主前485-465),他的養女以斯帖是當時的皇后。末底改是便雅憫人,是以色列第一任君王掃羅的同族(斯二5)。他在猶大王約雅斤的時候被擄,可見他在猶大國中本是精英份子(斯二6)。他住在書珊城,該城是亞哈隨魯王的冬宮,聖經指出末底改坐在朝門,可能他是猶大人當中的領袖,在城門口為猶大人斷事(斯二19),也可能他是亞哈隨魯王的臣僕(斯三2)。

猶大人雖然被擄亡國,末底改卻仍然敬畏神。聖經記載了他收養同族的孤女,顯示他的生活合乎律法的教訓(斯二7)。從以斯帖入選為皇妃的表現,進一步暗示末底改的教導有方。以斯帖不亢不卑,不貪婪索要,在外邦人中間成為美好的見證(斯二15)。末底改堅守律法,對人不跪不拜的行動,卻惹起哈曼要對猶大人滅族的毒計(斯三6)。面對死亡的威脅,末底改沒有埋怨神,反而深信神自有拯救的方法(斯四14)。以斯帖進去見王之前,要求全體猶大人禁食三日(斯四16),在危機之中,他們一心倚靠神,不顧自己的性命。末底改和以斯帖在宮廷內外呼應,又經過認真的交託之後,才展開行動,並不是倚靠人的力量。整幅圖畫,是要襯托末底改是按照神的律法而生活的。

要剪除猶大人的正式公文發佈波斯全國,猶大人無論老少婦女孩子,將無一倖免(斯三13)。聖經強調大局已定,連王自己都不可收回命令(斯三12下、15上),反映神的子民在外邦人中的危機(斯八8)。然而,神大大扭轉當時的局勢,使外邦人轉過來幫助猶大人(斯九3)。不過,猶大人的和平正直,沒有濫殺無辜,也沒有下手奪取財物(斯九7-10)。反而是王認為不夠,再賜機會(斯九12)。事件以設筵、歡樂、安息、送禮,賙濟窮人結束,交代了猶太人「普珥節」的起源(斯九20-32)。

20170617_purim_1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70617_purim_2.jpg

群眾歡慶普珥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慶祝普珥節的甜餅

 

從末底改和以斯帖的兩封信中所見,他們察覺轉機不是巧合,而恩典不是為了個人的好處。所以提醒人要歡樂感恩,而賙濟窮人是合乎神心意的生活(斯九22)。眾人應許要守為永例,表示不忘記神的恩典(斯九23-28)。第二封信更勸人反省禱告,嚴謹吩咐人,要留意普珥日背後是神的恩典和拯救(斯九31)。和平誠實的話是過來人真誠的提醒。猶大人雖然被擄亡國,但卻未有被丟棄。末底改和以斯帖在波斯人和猶大人中都備受尊重,並沒有因為權勢地位而腐化。至於流散在外的人,仍然需要仰望神,因為神掌管歷史,在危難之中救拔他們。
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欣賞信心的榜樣──時代領袖」《認識歷史書(下) ──回歸信心路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11年,教學DVD第十三課,講義本49-50頁) 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