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以賽亞

 

以賽亞先知的生平


在王國時期,當神的選民信仰出現偏差,人心逐漸遠離神的日子,神在民中選召了以賽亞作祂的代言人。以賽亞是亞摩斯的兒子,他在主前八世紀,猶大王烏西雅駕崩的時候,蒙召作先知。他曾先後向烏西雅、約坦、亞哈斯、希西家四位君王,宣示神的話語,事奉的年日超過五十年(賽一1)。

以賽亞在宮廷中,負有史官的職責,記錄王的生平事跡(代下二十六22)。王駕崩的時候,以賽亞深深感嘆人的風光背後,其實有極多的軟弱,不能在神面前站立(賽六5)。而神在這時,以君王的身分呼召以賽亞(賽六1),使他明白,真正令猶大興旺的,是幫助烏西雅王的耶和華。烏西雅王雖然過去,但神仍然掌權。

 

20180707_img1.jpg20180707_img2.jpg

 

 

從蒙召開始,以賽亞就意識到他所傳講的信息,以色列人是不會接受的,因為神明說,這百姓心裡剛硬、昏昧,他們有如耳聾、眼瞎,對先知的話不會聽從(賽六9)。然而,先知沒有考慮困難,一心只願滿足神的心意,一句「我在這裡,請差遣我」,成為世世代代忠心事奉主的榜樣。

以賽亞的妻子被稱為女先知(賽八3),這是當時對先知配偶的稱呼,並不表示他的妻子也蒙神呼召,為神發言。以賽亞有兩個兒子,兩人的名字都反映先知所傳的信息。大兒子名為「施亞雅述」,即「被擄者要歸回」;小兒子的名字是「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」,意即「擄掠速臨、搶奪快到」。均指出猶大人拒絕神的恩典,反而倚靠外邦人的勢力,必然自食其果。

先知又曾經奉神的命令,露身赤腳行走三年(賽二十2-6),扮演埃及人被擄到亞述的狼狽醜相。猶太人的傳統指出,以賽亞是在瑪拿西王的時候,遭受逼害,被鋸鋸死(來十一37)。先知整個生活,都是順服神的心意,至死忠心不移。

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效法慈愛的使者──以賽亞、以西結」《認識大先知書──愛的迴響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12年,教學DVD第五課,講義本17頁)

下一頁